室內種菜也能收成 聖方濟園藝活動成果發表

室內也能種菜收成   聖方濟園藝活動成果發表

住在機構的長輩,也能種菜收成?位於頭城的聖方濟安老院,3月起引進移動式工作平台花架,邀請園療師每周一次帶長輩進行種植,5個月來已種15種可食作物, 12日成果發表,現場相當熱鬧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「阿公,你知道我們有種過哪些菜嗎?」園藝治療師秦美蘭問,75歲的賢次阿公馬上回答:「甕菜」,在一旁93歲阿蔥阿嬤也說:「蔥、韭菜」,五個多月的課程,讓長輩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聖方濟安老院主任薛建志表示,能讓住在機構長輩感到幸福,是聖方濟的期望。園藝活動以觸、視、味、聽、嗅覺五感刺激,不僅提升長輩的肢體活動,也藉由採收讓長輩產生滿滿的成就感。他指出,這是第一次讓長輩從事較長時間的園藝活動,每次都有15-20位長輩參與,很受歡迎,未來還會再擴充花架,讓更多長輩有機會接觸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聖方濟照社工陳孟吟表示,園藝活動共規劃24堂課,內容包括認識花草、紓壓花台、拓印畫、乾燥花、魚菜共生、豆子拼圖等,這次感謝徐有庠基金會的贊助,讓活動可以邀請園藝治療師進行。陳孟吟說,一開始時長輩的參與度不高,會詢問課程究竟要做什麼?經社工告知「要種菜」後便躍躍欲試。課程中還特別在採收後現場烹煮,如九層塔炒蛋、蔥麵粉煎、香草茶,讓阿公阿嬤很有成就感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除負責種植的長照長輩,當天也邀請日照長輩同歡,一起品嘗親手種的空心菜、蔥、韭菜等成品,阿公阿嬤們很開心,住在長照的麗真阿姨當場落淚,表示太感動了,希望日後還有機會繼續園藝活動。